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臉型微調術-談自體脂肪移植豐額豐頰

飽滿的額頭豐腴的臉頰是年輕的象徵
臉部的老化從二十幾歲就開始,隨著本身組織的流失,額頭會逐漸變得不飽滿、外側臉頰凹陷、或者整個臉部中段就是不如年輕時那般豐盈緊緻。

解決組織流失的問題最好的方法是使用填充物,例如玻尿酸、微晶瓷、膠原蛋白、自體脂肪…等等。除了自體脂肪以外,其他填充劑的共同缺點就是不能持久。自體脂肪的好處是一旦穩定,就永遠不會消失,而且不會排斥或位移,但效果好壞的關鍵點在於醫師的技術以及有無使用生長因子。
近年來醫學文獻發現,早期移植的脂肪存活率低的原因,是因為裡面的幹細胞比原來的脂肪減少了一半左右。這些幹細胞在手術的過程中有一些掉落到血水中,也有一些還停留在提供脂肪的部位裡面,沒有跟著過來,因為幹細胞通常在大血管的周圍比較多,抽出來的脂肪沒有血管,當然幹細胞比較少。這些原因,造成自體脂肪移植的成效不彰。
幹細胞負責血管的新生以增加氧氣和養分,也負責提供生長因子給移植部位的新同學--脂肪,同時在需要的時候也會轉變成脂肪細胞。如果移植部位的脂肪缺少幹細胞的幫助,存活率當然會降低。所以,如果能夠提高抽取出來的脂肪中幹細胞的濃度,自然能夠解決這個長久以來被人詬病的問題。
日本和韓國的學者研究發現,只要把抽取出來的脂肪分成兩分,其中一份用來提煉幹細胞,另外一份純化後再加上這份幹細胞,就可以使純化的脂肪中幹細胞的濃度增加一倍。
自體脂肪填充除了能彌補臉部的缺陷,重建飽滿豐腴的臉型,例如豐頰、豐額等,脂肪中的生長因子還會撫平肌膚的細紋,使得臉部的皮膚更緊緻更有彈性。(本文作者為景升診所醫美中心邱正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