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line

景升醫美中心

自體脂肪移植隆乳比假體隆乳安全

發表日期:2011/11/16 00:26 邱正宏醫師

▲所謂的自體脂肪隆乳後的八字真訣是:
「好好睡覺、不要管它」,這段時間內
若要行房,乳房只能輕輕撫摸,不可擠壓揉捏。
------------------------------------------------------
今天〈2011年11月15日〉蘋果日報健康版登出一則新聞,
標題是「抽脂隆乳過量 女流膿大小奶」,
內容報導明顯與當代的醫學認知不符,恐誤導民眾。
筆者兩年來從事自體脂肪移植隆乳案例超過兩百個,
必須根據醫學文獻和自身的經驗加以澄清。

自體脂肪移植隆乳已經是相當安全的隆乳手術
------------------------------------------------------
首先,該報導中訪問某位醫師時
提到「移植後乳房的鈣化和乳癌不容易區分」,
其實這已經是過時的觀念了。
自體脂肪移植在醫學上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
上個世紀初年就有運用自體脂肪隆乳的報導。
但是因為當時對脂肪的特性不是很了解,移植的脂肪多半都不能存活,
而且因為影像學沒有現在進步,乳房內的鈣化點不容易和癌症區別,
許多缺點導致美國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在1987年建議大家不要做這項手術。

▲爆乳胸罩使用時要注意的事項
------------------------------------------------------
隨著醫學的進步和科技的發展,自體脂肪幹細胞和生長因子的臨床運用大大提高了移植脂肪的存活率,而影像醫學的進步,使得分辨脂肪的鈣化或是癌症的鈣化早已不是問題。根據日本學者Yoshimura的報導,目前移植的脂肪存活率可以提高到七八成,而移植後產生鈣化或囊腫的比率也降低到5%以下,和假體隆乳莢膜攣縮、破裂的併發症相比,已經是相當安全的隆乳手術。

種種進步,使得原先持反對立場的美國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也在近幾年改變態度,不再一味的反對。至於有乳癌家族史的患者,並不會因為自體脂肪隆乳而增加乳癌的風險,只要在術後定期追蹤就可以。所以有乳癌家族史的人還是可以接受這項手術的。

其次,該報導說「台灣婦女每側乳房一次植入一百c.c.以內脂肪較安全,若一次植太多,會導致多餘脂肪無法存活而壞死」,這完全是沒有經驗的說法。乳房的罩杯代表乳房的體積,增加一個罩杯至少需要175 cc的體積,如果以存活八成估計,打入100 cc的脂肪最後只剩下80 cc,連半個罩杯都不到,請問這樣的自體脂肪隆乳有誰能接受?

自體脂肪移植隆乳要打入多少量由兩個因素決定,第一、原先胸部的狀況:如果發育很差,胸肌太小,要特別小心。如果胸肌厚度夠,乳房內結締組織也多則沒有甚麼問題。第二、供脂區的範圍:一般而言以大腿內外側的脂肪最好,腹部其次。國外文獻的報導,平均在200-250 c之間,Yoshimura 還常打到300 cc,術後幾年追蹤下來,並沒有甚麼大問題。

胸部皮膚較緊或原來乳房太小的女性,做自體脂肪移植隆乳的時候要把握脂肪的純化技術和注射的層次,才能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這部分要靠醫師的經驗和技術,並非年輕女性不能做自體脂肪隆乳

筆者看通篇報導,一直到最後的總結「自體脂肪移植隆乳須知」,只對了兩項:
第一、注射時應施打均勻,勿集中某處以避免結塊壞死;第二、醫師應告知副作用和風險。總之,自體脂肪移植,每邊打入200cc 對一般女性是沒有問題的,乳癌的鈣化和家族史也不是禁忌症,至於年輕,非但不是問題,反而是利多,因為越年輕脂肪的存活率越好,成功率越高!

 < 點選圖片進入景升官網 >